公告
联系我们
0536-7571018
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智慧南三街
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公告

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运动训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运动训练

  专业代码:770303

  二、入学要求

  热爱体育事业,有一定运动基础的初中毕业生,文化课成绩、体育测试成绩均合格。

  三、修业年限

  学制三年。

  四、职业面向

  立足体育行业,培养体育专业人才,为潍坊市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知识贡献和社会服务。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专业队、社会体育行业,从事体育训练、中小学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行业俱乐部及体育赛事组织与管理工作,并向国家、省优秀运动队和各高等院校培养输送更多的高水平体育人才。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对青少年进行系统体育专项训练和体育职业技术教育。推动“体教融合”纵深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面素质、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各级各类运动员。

  (二)培养规格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有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和拼搏向上的精神。

  2、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修养,基本掌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应具备的文化、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3、具有较高水平的专项运动技能和从事竞技体育运动的能力。

  4、掌握主修项目的基础理论和训练方法以及其它运动项目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5、具有一定的组织体育活动和指导专项运动技术训练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安全、心理、职业规划、计算机等课程。

  (二)专业技能课程

  学校开设田径、排球(沙滩排球)、足球、手球、橄榄球、网球、篮球、举重、跆拳道、空手道、拳击、国际式摔跤、皮划艇、赛艇、激流回旋、风筝板、帆船帆板、射击、射箭、击剑、水翼风筝板等运动项目。

  要求学生在三年学制内,进行专业体育运动,并按照学校学科设置科目认真学习,顺利学完规定的所有科目,达到中职高学生必须具备的文化基础,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道德情操、学科素养和文化水平。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名称 周课时 学期课时 考试方式
语文 6 120 考试
数学 5 100 考试
英语 4 80 考试
政治 4 80 考试
历史 2 40 考试
地理 2 40 考试
计算机 2 40 考试
安全、心理、职业规划 2 40 考试

(二)专业技能课程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运动中心 中心项目设置 周课时 学期课时 考核方式
田径运动管理中心 短跑、中长跑、跳远、投掷 21 420 专项测试
球类运动管理中心 篮球、足球、排球(沙滩排球)、橄榄球、网球 21 420 专项测试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皮划艇、赛艇、激流回旋、帆船帆板、风筝板 21 420 专项测试
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 举重、跆拳道、空手道、拳击、古典跤、自由跤 21 420 专项测试
射击运动管理中心 击剑、射击、射箭 21 420 专项测试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打造体校特色的教师团队,学校拥有一支由专业教练员、文化科目教师等组成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0人,教师学历全部达标,其中研究生10人,本科90人;具有中高级职称75人,占75%;“双师型”教师74人,占专业教师数的74%。教师整体素质高、教学训练水平好、专兼结合、梯度结构合理。

  (二)教学设施

  学校位于潍坊市滨海区,学校实用面积857亩,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校区体育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包含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餐厅、运动员接待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多功能餐厅、网球中心、射击馆、竞赛馆、两个塑胶田径场、两片塑胶橄榄球场、两片塑胶足球场、四片沙滩排球(手球)场及三座综合训练馆,所有场馆及训练场地配有先进的专项训练设施设备,完全满足体育教学、实训、培训、比赛和生活等各项功能和培育各种专业竞技运动人才的需要。

  (三)教学资源

  学校拥有25间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配置计算机120余台,完全能满足日常教学需要。学校配备理化生标准实验室,生均投入文化教学仪器设备值0.5万元/人。图书室配有专门图书阅览室,现有纸质图书5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生均图书数量380册。学校新购置教室桌椅200套,为教室新增多媒体一体机等设施设备,切实从硬件设施上提升教学服务质量。

  (四)教学方法

  根据中职体校学生的自身自制力较弱、情绪波动较大、身心发育较快等特点,教师多采用情境教学、主题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以研促教,以研促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教研水平。

  学习评价

  1、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既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和发展。

  2、恰当评价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考察学生结合具体案例对所学内容意义的理解,以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评价为主。

  3、评价主体和方式多样化,坚持教师评价学生、学生自评、教练评价学生、家长评价等相结合,多种方法、多种形式。

  4、评价结果以定性描述的方式呈现,比如:家庭沟通函以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5、评价方式坚持封闭与开放式的统一(试卷与作业),建立学生各科成绩记录和学生成长记录袋。

  (六)质量管理

  以服务和质量为核心,学校逐步建立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制定和完善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中等职业学校新的学生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九、毕业要求

  1、学生综合素质总评合格;

  2、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

  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

  2022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