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教学
联系我们
0536-7571018
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智慧南三街
教育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化教学 > 教育新闻

【权威发布】2024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华体育健儿出征巴黎奥运会、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热情的“奥运之年”。群众体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特别是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按照中央机动巡视整改要求,围绕体育强国建设目标,着眼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题,把握发展新机遇,开拓发展新空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中心大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作出新贡献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领会其丰富内涵、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利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积极开展面向最广大人群的群众体育工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全民健身各领域、各方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把全民健身与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系统设计和推进,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研究思考工作、谋划推动工作。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善于以部门联动解决全民健身发展动力问题,以区域协调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合作共享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

 

       积极发挥体育的综合价值和多元功能,深入研究体育在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富民兴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找准工作发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形成政策性文件,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二、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围绕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着眼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衡性,统筹做好政策出台、场地设施建设与开放、管理服务与监督工作,积极推动重要政策性、指导性文件制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扩大场地设施供给。

 

       联合发展改革、财政、住建等部门,统筹用好资金,建设小型健身中心、小型体育公园、小型健身设施、群众滑冰场、县级多功能运动场等,持续开展“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等活动。重点抓好老旧城区和人口密集区、农村地区以及适老化、适儿化场地设施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好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健身器材的维修更新、提质增效,协调相关部门按照分工,进一步加强乡村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适时推动召开任务落实情况推进会议。

 

       持续做好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支持引导企事业单位所属场地设施开放,探索多种方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的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三、健全群众赛事活动体系,进一步激发群众健身热情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动各运动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不断健全和完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体系。调动和激发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性,推动各地方因地制宜举办全民参与、丰富多彩的群众赛事活动,培育新的体育消费增长点,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举办第一届全国全民健身大赛,促进区域性、地方性的群众赛事广泛开展。做好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群众赛事筹办工作,鼓励各地方开展“我要上全运”十五运群众赛事选拔赛活动。广泛开展社区运动会,进一步丰富基层赛事活动。

 

       发挥全国性全民健身主题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序时开展新年登高、全民健身大拜年、“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纪念“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全民健身日、农民丰收节、“九九重阳”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众冰雪季等活动。

 

       进一步加强老年人等人群体育工作,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引领带动人群性、行业性群众赛事活动广泛开展。继续举办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推动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结合的赛事活动开展。

 

四、加大“三大球”和冰雪项目推广普及力度,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充分认识“三大球”项目的深层次价值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三大球”赛事活动。持续宣传报道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发挥精品赛事案例示范带动作用,适时启动第二批推荐工作。加大“三大球”场地设施建设,鼓励支持“三大球”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不断推动项目普及推广,扩大项目人口。

 

       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持续保持群众冰雪热情,深入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举办好“全国大众冰雪季”“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等冰雪品牌活动,支持地方培育区域冰雪赛事活动品牌,发挥冰雪经济带动作用。完善冰雪场地设施,巩固冰雪项目发展基础。

 

五、推进科学健身指导向基层延伸,推动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发挥体育部门专业资源优势,联合相关科研机构,研究科学健身方法,编创各类体育健身科普作品,线上线下联动传播推广,重点举办“科学健身大讲堂”“科学健身指导走基层”等面向广大群众的科学健身指导活动。充分利用新冠肺炎疫情后人民群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的特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统筹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体卫融合理论研究,出台支持政策,推进社区运动健康中心建设,加强体卫融合人才培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抓好常态化国民体质监测、常态化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广泛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活动,掌握人民群众体质情况和全民健身发展新趋势。

 

       加强全民健身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有机融合,联动全民健身普及推广与巴黎奥运会备战参赛,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交往,利用奥运平台讲好中国全民健身故事,发挥体育促进民心相通独特作用。

 

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

 

       加强基层体育人才培养,改革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以社会体育指导员制度实施30周年为契机,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和交流展示活动。

 

       持续推进“万村女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计划”,大力培养农村地区女性体育人才,以此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健身。开展“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活力体育组织”征集活动,加强对基层体育人才的宣传激励。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品牌意识,开展“奋进新征程,运动促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主题示范活动,充分发挥体育人才特别是奥运冠军和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科研人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动示范作用,突出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深入社区、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将科学健身指导、运动项目普及与推广、技能培训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送到群众身边。

 

       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暨交流展示活动,选取典型优秀案例进行品牌培育并进行深入宣传推广,通过志愿服务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体育篇章。

 

七、发展和壮大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努力打通公共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支持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打通公共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各地方广泛成立各级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利用其组织健全、覆盖面广、专业优势突出的特点,更好地承担服务广大健身爱好者的职责任务。支持引导各级单项体育社会组织下沉基层发展会员,推广运动水平等级,开展达标晋级赛事活动,扩大项目人口和群众参与度。

 

       创新基层全民健身活动组织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引导鼓励各类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者成为群众健身活动的领办者和带头人。关注网络健身组织发展,加强对新型体育社会组织、新型健身群体的团结服务引领。

 

八、加强监督评估体系和激励体系建设,推动构建“大群体”格局

 

       用好监督评估手段,对照《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目标任务和年度群众体育工作要点,开展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和调查统计,把经费落实情况、项目进展情况、安全生产情况、群众满意情况作为监督评估的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重点项目监督管理,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和群众赛事活动等项目的资金使用、安全管理为重点,持续加大检查评估监管工作力度。

 

       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全民健身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民生实事,探索建立全民健身综合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把工作开展情况与转移支付、购买服务、评先创优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民健身重视程度。

 

       充分发挥各级全民健身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全民健身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实施。扎实开展第二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县”创建工作,搭建模范市县之间沟通交流平台,使模范市县成为体育强国建设有生力量。

 

九、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群众体育领域风险

 

       推动落实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四项行业标准,制定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负面清单,通过第三方评估、实地抽查、定期报告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

 

       鼓励各地方出台公共体育场馆、室外健身设施建设运营安全管理规范,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和室外健身设施维护情况进行暗访和抽查。

       推动各地方建立和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健全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

 

       密切关注业余体育赛事中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苗头隐患,明确属地责任和主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惩处业余体育赛事不良现象,维护群众体育领域“一方净土”。

 

十、提前谋划、抓紧启动周期性重大专项工作

 

       2025年是全民健身工作重要节点年份,要未雨绸缪,适时启动第六次国民体质监测、第六次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等重大专项的前期工作,认真做好《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和《“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着手新周期规划类文件起草工作,为推动全民健身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