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览
联系我们
0536-7571018
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智慧南三街
专项设置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学校概览 > 专项设置

攀岩


   攀岩(Rock Climbing)是一项在天然岩壁或人工岩壁上进行的向上攀爬的运动项目,被称为峭壁上的芭蕾,通常被归类为极限运动。攀岩起源于十八世纪的欧洲,作为刚刚兴起的阿尔卑斯运动(即登山运动)的技术之一,其目的在于克服登山过程中的一些终年积雪的冰岩地形;在21世纪中叶的欧洲,真正成为一项独立的运动项目;21世纪80年代,人工岩壁在1983年由法国人发明后,攀岩运动才完成其萌芽到发展的过程;1987年,攀岩运动成为一项全国的比赛进入中国;2016年,国际奥委会确认攀岩成为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攀岩装备有攀岩鞋镁粉袋安全带其分类有男子难度、女子难度;男子速度、女子速度;男子攀石、女子攀石。2022年5月27日,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的国际运动攀岩联合会世界杯上,波兰速度攀岩选手Aleksandra Miroslaw以6.53秒的成绩创造世界纪录。
   攀岩运动的最高组织是国际攀岩联合会,该组织机构于2007年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负责举办每两年一次的世界攀岩锦标赛等攀岩项目比赛。中国的最高组织机构为中国登山协会,该组织于1958年成立,代表中国组队参加各类国际比赛。代表人物有亚历克斯·霍诺尔德钟齐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