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联系我们
0536-7571018
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区智慧南三街
文化联播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校园文化 > 文化联播

执着、坚韧、敬业、奉献-----记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女排高级教练员徐春红


    徐春红,女,1962年10月生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女子排球高级教练。该同志自工作以来多次受到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潍坊市劳动模范”和“新三八红旗手”。
    她服务于潍坊市女排近20载,从默默无闻到光环耀眼,她经历了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女子排球失败的辛酸,也创造了业余体校女排战胜专业队的神话;20年如一日,她用自己朴实无华的拼搏奉献浇灌出一颗颗璀璨的金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她,就是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女排高级教练员徐春红。
慧眼识珠,奏响拼搏劲歌
    1984年7月,徐春红踏入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大门,开始了她的从教生涯。当时的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排球刚刚开始起步,如
何办好潍坊市排球,作为女排教练,徐春红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
    徐春红自挑起这副沉甸甸的担子以来,生活中就再没有了节假日。冬天迎着凛冽的寒风,夏天顶着灼人的骄阳,徐春红带着队员摔打苦练在操场上。夜幕降临,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昏黄的灯光下总是她伏案疾书的身影。
    为了挖掘有排球天赋的小队员,徐春红每年就会亲自去县市区小学、中学四处寻找好苗子。在绝大多数家长的印象中,学体育是个吃力不讨好的选择。大海捞针发现一棵苗子已属不易,还得磨破嘴皮说服家长。女排队员孙文静,身材高挑,爆发力强,徐春红一眼就相中了她,在几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后,家长才松口同意。但由于家庭原因,孙文静较为叛逆,徐春红用真心、真意来和她不断交流,最终赢得了孙文静的信任,真正把她看成自己的徐妈妈。因为徐春红的细心、耐心和恒心,女排的后备力量不断得到补充,潍坊市女排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
天道酬勤,收获骄人战绩
   “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徐春红深知要把学校的排球特色做大做强,必须多方学习,寻求突破。向书本学习,徐春红的床头总是放着各类排球专业的书籍、杂志;向其他球队学习,她经常组织队员们观看各类比赛,学习省队出色的技术动作;向对手学习,每次参加完比赛,徐春红都会对队员说这样一句话:“比赛不只看结果,从对手身上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才是关键。”徐春红针对潍坊市女排队员的实际特点,探索出以“稳固有效的防守,灵活出色的防范,准确迅速的突破”为主的训练方向。为了为潍坊市培养出更多的排球人才,徐春红同志多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排球教练这片沃土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呕心沥血、义无反顾。由于多年在一线拼搏,徐春红留下了一身伤病。可她仍带病坚持工作,从不缺席一堂训练课。过度劳累使她几次差点晕倒在训练场上,但她一旦感觉稍稍好转,就从病床上爬起来投入到训练当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结成累累硕果。
    在她的带领下,女子排球队全体运动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在省级以上比赛中共夺得冠军42次,亚军26次,季军5次;向省级以上运动队、中国解放军八一体工大队输送36名运动员,其中2人入选国家青年队(3人达国家运动健将),3人入选国家少年队,其他全部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向全国各高等院校输送53名特长生,成材率100%;在省级比赛中连续保持霸主地位,实现了潍坊市女子排球队在省级以上比赛冠军零的突破。连续在山东省二十届、二十一届、二十二届运动会上获得冠军,其中2002年山东省20届运动会上夺得10枚金牌、1枚银牌;2006年山东省21届运动会上夺得10.5枚金牌;2010年山东省22届运动会上夺得11枚金牌,每届成绩较上届都有所提高;2009年该同志带领队员以业余队身份参加了全国青年联赛、锦标赛,经过顽强拼搏女子排球队分获第八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打破了业余队不能战胜专业队的神话;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获得排球比赛第三名,成为整个山东代表团集体项目最好成绩。
    大爱写忠诚,奉献不言悔。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徐春红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基层体育教育工作者的责任,用青春托起了一个个金牌梦想。
    目前,徐春红同志又把目光瞄向了山东省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和2012年奥运会,相信她会在不久的未来再次创造新的辉煌,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简评】
    “执着、坚韧、敬业、奉献” 这不仅是徐春红同志的人生信条也是其工作的真实写照,她用20多年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基层体育平凡而又伟大的乐章。